DADA2 execution halted (Error in table: attempt to make a table with >= 2^31 elements)

本文純粹是技術問題。我之前以 Qiime2 外掛的 DADA2 處理已切除轉接子的 16S rRNA 基因序列 (V4 region) 時,因為以下錯誤而中斷了執行四天的程式。
Plugin error from dada2: An error was encountered while running DADA2 in R (return code 1), please inspect stdout and stderr to learn more.

我檢查錯誤報告後發現以下敘述:
Error in table(pairdf$forward, pairdf$reverse) :
attempt to make a table with >= 2^31 elements

Calls: mergePairs -> lapply -> FUN -> table
Execution halted
Running external command line application(s). This may print messages to stdout and/or stderr.
The command(s) being run are below. These commands cannot be manually re-run as they will depend on temporary files that no longer exist.

於是根據關鍵字查詢只找到一起相似案例,但該討論串沒有提供可行的解決辦法。簡言之,提問者的資料中可能有人類序列汙染,導致獨特序列的數量超出 DADA2 演算法的上限,所以程式才異常中斷。

然而,抽檢資料卻沒發現人類序列汙染,而且使用小量資料可以順利執行,讓我難以判斷問題的癥結點。因此,我蒐集 Qiime2 論壇上常提到的出錯狀況,一一測試來確認能否解決問題。

首先,我調整了線程以免記憶體用罄,接著檢查格式確保資料完整無誤,也重新安裝以排除未知問題,但這些方法都無濟於事,所以我只好 Qiime2 論壇求助

開發團隊指出,這狀況可能是資料中有未清除的技術片段、定序品質太差或是存在汙染序列,使得 DADA2 在其中一步驟時,因數據量過載而中斷(這也可以解釋少量資料可以順利執行的原因)。

在我移除潛在的文庫汙染,切除末端的低品質序列後,DADA2 便能順利執行了。綜上所述,此錯誤源於數量過多的低品質/汙染序列,在移除汙染和品質控管後,即可解決問題。

而關於除錯,我也學到了幾個經驗:

(1) 仔細閱讀錯誤訊息,鎖定問題癥結點後才能有效排除障礙。胡亂猜測出錯原因無濟於事,反而浪費時間和精力。

(2) 要以錯誤訊息為關鍵字,上網找尋類似問題的解決方式;若找不到直接相關的問題,則重新檢視演算法,說不定可以找到問題來源。

(3) 把蒐集到的方法整理成表,一一測試結果。

(4) 若查詢和測試皆無果,則準備詳盡資料到專門論壇求助。

(5) 解決問題後把過程記錄下來,幫助其他人克服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