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獎學金線上面試心得

由於疫情的關係,今年改用 Cisco Webex Meetings 視訊面試。線上面試的內容其實跟現場面試類似,只不過面試者得自己安排場地,排除可能出現的技術障礙。(這次申請我採取了新的策略,但結果還沒出來,所以本文先著重在線上面試時遭遇的問題和從中學到的教訓。)

1. 面試流程


通過書面審查後會收到面試通知信,接著要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約連線測試的時間。工作人員會在測試時解釋面試流程,並且給一組會議碼方便直接加入。在面試預定時間前十五分鐘,工作人員會寄信通知面試者進入會議室等待。一旦前一位同學面試結束,面試者便會被拉進會議室,接著主持人介紹評審老師,面試正式開始。

面試通知信。這學期申請行天宮獎學金的重要時程:3/10 書面資料截止日、4/15 二階段面試通知、4/16 連線測試、4/21 線上面試、6/4 公告獲獎名單。

2. 面試內容


評審老師共有三位,但有一位跟先前一樣。可能是因為一開始音訊不正常,所以在障礙排除後直接進入問答階段,沒有要求自我介紹。此外,這次都是問專業問題,沒有問社會實踐或是背景經歷等資訊:
  • 你能否向我們介紹天文生物學的研究領域?
  • 你對天文生物學的理解到何種程度?
  • 你能否向我們說明目前對生命有哪些定義?你又有什麼看法?
  • 你能否向我們說明往後的規劃?
  • 你的指導教授是否從事天文生物學相關研究?
  • 你能否說明為什麼對天文生物學感興趣?
  • 你能否就「生物僅用單一手性的糖和胺基酸」這個現象表達你的看法?
  • 生命起源是相當困難的問題,還包含心靈和智慧等特質的產生,你能否針對研究生命起源的困難表達看法?
我對這些問題的想法都寫在部落格了,所以向評審老師說明其實並不吃力。不過陳述時雖然有既定的架構,但內容沒有調整過,所以可能老師們懂的部分講得太瑣碎,不懂的部分又講得太抽象。

雖然這次有依照上次的經驗改進,問題也答得出來,但評審老師好像沒什麼興趣的樣子,所以在沒有更多問題後面試便結束了(約 15 分鐘)。因為這次是我最後一次申請行天宮獎學金,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我都期望投入的時間不要白白浪費掉,所以在結束前我打斷主持人的發言,希望評審老師能把這次申請的建議和批評透過主持人轉交給我,讓我能在其它面試中改善這些缺點。我是不知道老師願不願意啦,但不試試看也沒機會試了。

3. 線上面試的教訓


雖然面試前曾和基金會以及同學作連線測試,但當天仍碰到連線和音訊問題:wifi 掛點、麥克風無法收音、音訊關掉、網路不穩和延遲等無法排除的障礙。最後束手無策只好打電話要求延後面試,在工作人員建議下用手機完成整場面試。不過完成是完成,手機的畫面、音訊和網路終究不若電腦穩定,所以多少影響了面試的體驗。

儘管如此,我還是得到視訊面試的經驗。畢竟無論疫情有沒有趨緩,申請國外學校還是得應付線上面試,所以這些技術問題越早意識到越好,才不會在更重要的場合出糗。我從這次線上面試學到的教訓條列就是,「線上面試的環境由面試者掌控,所以凡事要有備案,以免突發狀況壞了大局。」
  • 準備並熟悉備用連線裝置:雖然電腦是最佳的工具,但仍要準備手機或平板以防萬一。除了備用裝置本身,手機架、無線耳機或麥克風等配備也要齊全。由於裝置的視角和音質差異,連線測試時也要一併調整備用裝置的參數。
  • 面試當天提早測試系統:即使面試前一天曾測試過線上平台,面試前一定要預留時間再次測試,發生問題時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排除或和對方聯繫。我今天面試前一小時才上線,結果昨天沒有出現的問題今天全部冒出來,幸虧備用裝置發揮用處,不然就功虧一簣了。
  • 狡兔三窟:理想的面試空間要有良好採光、單純背景、寧靜環境、穩定連線。儘管這種地方很難找,但真的沒辦法預期有人突然占用或外面臨時施工等狀況,所以還是要想辦法佈置出兩個來。
  • 用人物相片輔助聚焦:視訊面試時要習慣盯著鏡頭講話,但盯太久可能會失焦,看起來就像發呆一樣。為了讓自己感覺比較自然,可以在鏡頭後貼一張人臉的相片,盯著那張臉假裝在和他面試(或把照片貼在紙箱擺在一定距離外,可以模擬和人對話的場景)。
  • 線上面試還是要全身正裝:除了調整心態以外,全身正裝也是為了避免不小心起身等狀況。這次我只有上半身正裝,雖然面試時沒站起來,但不知道等待階段時我站起來調整東西是不是已經被看光……
  • 連線測試要完整:用 debug 的精神去測試連線。音量是否足夠?影像是否正常?背景有無異物?燈光是否充足?是否有雜音干擾?是否有回音現象?多人連線是否會延遲?聲音是否清晰?什麼語速最清楚?哪種麥克風和鏡頭角度最佳?這些問題都要盡可能在面試前調整完畢。像我這次沒測試延遲問題,結果面試時會因不明原因卡頓,如果先前有準備也許就能排除了。
整體上,我在視訊面試沒有現場面試那麼緊張,一方面是因為在熟悉的環境講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從頭到尾都盯著鏡頭,所以我只聽得到聲音,不太清楚老師們的反應是什麼(也可能是被突發狀況惹惱,所以便沒什麼緊張感了)。如果真的很緊張,我覺得可以在面試前和朋友聊一聊,多少可以轉移注意力。

4. 結論


綜上所述,在行天宮獎學金的申請截止後約一個月半會收到面試通知,而在通知後一周會舉行面試。面試者應有各種備案以防視訊面試時發生突發狀況,若無法排除要提早聯繫面試單位請求延後。視訊面試的內容與現場面試無異,仍需事前猜題和琢磨答覆。由於環境差異,網路心得無法涵蓋所有應考量的因素,所以要一定要自行錄影測試才有辦法調整好個人的視訊面試計畫。


3 則留言:

  1.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首先真的很謝謝您所有的分享,
    在面試前看到您的文章,感到安定了許多,
    因為這是自己第一次申請獎學金,
    很多事情都不太熟悉和確定,
    所以想請教您,
    是否申請上的通知信,大約會在面試後的幾天收到呢?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真的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行天宮似乎只寄發申請結果給錄取者,所以我也不清楚何時會收到通知信。但我可以提供去年的時間表給你參考:3/10 申請截止、4/12 通知面試、5/2 面試、6/2 公告獲獎名單、7/6 頒獎典禮。

      由於我是自行上網看得獎名單,所以通知信應該更早寄發。換句話說,這期的獎學金也許在五月底前會有結果吧。

      刪除
    2. 真的很謝謝您!
      我會常常關注網站上的消息的~
      也祝福你一切順利!

      刪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