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M: 以分子技術監測人類新生兒的細菌群集演替

Favier et al. (2002) Molecular Monitoring of Succession of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Human Neonates.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期刊文獻的 Introduction 結構分析)

1. 簡介


嬰兒無菌的腸道在出生後逐漸被細菌拓殖,了解腸道微生物及影響其拓殖的因素可能提供調控微生物的機會。腸道微生物的組成深受飲食影響。當今對於嬰兒腸道微生物相的理解幾乎全數得自於基於培養方法的研究,然而腸道微生物多由難以培養的厭氧菌組成,費時的厭氧培養也限制了研究的規模。

近期,基於 16S rRNA 等分子的微生物學技術逐漸用於研究複雜的微生物生態學,但是僅有少量的研究採分子技術研究嬰兒腸道微生物。例如  Fluorescent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 即用於定量分析源於不同飲食型態的嬰兒腸道微生物樣本,然而這類技術的研究範圍受限於引子的種類。

PCR 及 denaturing gradient gel electrophoresis (DGGE) 更常用於微生物生態學研究。PCR 和 DGGE 配合定序技術能夠有效地鑑識分類群,而相關技術也已被用於研究與早產兒之壞死性腸炎有關的細菌。因此,Favier et al. 使用 PCR-DGGE 探討兩名嬰兒的排遺樣本,以了解腸道細菌群集在產後十個月內的演替。

2. 解析


此研究探討與嬰兒飲食相關的腸道微生物相差異,但標題與文中強調的是以分子技術研究相似主題的開創性。因此,Favier et al. 首先提出困境:腸道微生物研究受限於可培養的細菌種類。

這問題顯然不是 Favier et al. 發現的,但為什麼前人沒辦法解決,此研究卻能夠克服克服?為了解釋這點,Favier et al. 提到了分子技術的發展使難養菌的研究便得可行,再比較不同分子技術的優劣,以支持研究的合理性。

3. 句型


So far, only a limited number of infant microbiota studies have been performed with molecular techniques.

In the present study, we investigated the feasibility of using PCR-DGGE to monitor rapid changes in the populations in the intestinal tracts of bab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