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S Microbiol. Ecol.: 利用即時 PCR 和北方墨點法定量嬰兒排遺內的腸道細菌

Hopkins et al. (2005) Characterisation of intestinal bacteria in infant stools using real-time PCR and northern hybridisation analyses. 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

1. 緒論


(1) 腸道細菌的拓殖受飲食、環境、抗生素施用及年齡影響。(2) 由於哺乳及益生菌在預防腸道疾病的功效,許多研究探討了哺乳與腸道微生物的關聯。(3) 即時 PCR 可以克服難養菌的限制,也能研究北方墨點法無法偵測到的少量細菌。(4) 因此 Hopkins et al. 分別使用即時 PCR 和北方墨點法,定量常見的腸道微生物並了解其與飲食型態的關聯,聚焦的菌群如下:

  • Bacteroides and bifidobacteria 在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常用作益生菌的 bifidobacteria 是嬰兒腸道的優勢菌群。
  • Enterococcus faecalis (一類兼性厭氧菌)是許多感染性腸炎的病原,且被認為與逐漸盛行的抗藥性有關。
  • Dissimilatory sulfate-reducing bacteria 可能與發炎性腸道疾病有關。

2. 解析


句子 (1) 說明研究主題,接著利用句子 (2) 的推理點出研究問題:「腸道微生物與哺乳行為的關聯是什麼?」(推理方式:哺乳與預防疾病有關 → 益生菌與預防疾病有關 → 哺乳可能透過改變腸道微生物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 研究哺乳與微生物的關聯)。

Hopkins et al. 沒有明確指出研究難題(或研究立基)是什麼,但從句子 (3) 看來,應該是想表達即時 PCR 和北方墨點法可以相輔相成,克服培養學的部分限制。最後句子 (4) 解釋了選擇的研究目標和理由。

由於腸道菌與飲食的關聯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所以論文標題有「使用某某技術」的字眼限制研究範圍。不過即使如此,問題還是沒有很明確,這可能是因為早期的腸道微生物研究仍在探索階段的關係。

3. 句型


The composition of the microbiota in babies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a number of investigations, aimed at identifying how breast-feeding confers protection against intestinal diseas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