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全戶財產與所得資料

為了有效分配資源,高額獎學金通常會要求申請者附上家庭所得與財產資料。由於申調財產所得資料所需的證件繁雜,網路上的心得分享也眾說紛紜,因此我想利用這篇文章釐清申請財產與所得資料的流程以及需準備的證件。


一、簡介


財產與所得資料的正式稱呼是指「全國財產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和「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兩種資料,前者記錄個人的房產車產,後者記錄個人特定年度的所得稅額。獎學金申請辦法上提及的「全國財產總歸戶清單」、「財產歸屬資料清單」或「全國財產稅總歸戶」都屬「全國財產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而全戶「所得證明」或「各類所得資料」則屬「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

相較於戶籍謄本以一份文件記錄全家人的戶籍資訊,一份財產與所得資料只記錄一個家庭成員(本人)的資訊,所以獎學金辦法上提到的「全戶財產與所得資料」其實是所有家庭成員的資料集合,而非指一份特定的文件。


二、申請方法


申請地點


國稅局各分處各縣市稅捐處各分處的全功能服務櫃檯都能申請。(地方稅務局不行喔。)

準備資料 1 :查調委託書


前面已經提過只能申請個人的財產與所得資料,所以必須填寫查調委託書以代理人身分幫其他家人申請。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版本的委任書,但我在稅捐稽徵處看到的委託書跟財政稅務入口網提供的版型相同,所以用入口網版的委託書即可。

申請財產與所得資料時應勾選並填寫「查調___年度各類所得資料各___份」(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和「查調本人財產資料___份」(全國財產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原則上只能申請一份正本,因此若需要額外的資料得自行影印,再將影本拿回櫃檯請承辦人員壓印證明影本效力。

其他欄位都相當淺白,照指示填寫即可(只要小心不要把自己寫到委託人裏頭去。)

我最近去申請時發現委託書的格式變比較簡單了,只要填委託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和簽章,受託人的連絡資訊,以及受託人是否也要申請。

準備資料 2:全家人的身分證


申請全戶財產與所得資料最麻煩之處在於要帶齊全家人的身分證正本,若有未成年者還需額外帶戶籍謄本,因此最好趁節日前後家人聚在一起時申請。

其他資料


雖然有些介紹指出申請時要帶印章或身分證影本,但我自己僅用到「委託書」和「身分證」,其他資料只是備用而已。(但是,如果要現場填委託書,就要帶印章在簽章欄押印。)


三、結論


填妥委託書並帶齊全家人的身分證正本至國稅局各分處及或縣市稅捐處各分處的全功能服務櫃檯即可申請獎學金所需的全戶財產與所得資料。


四、延伸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