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外星人》與天文生物學的科普地圖

李冰,《尋找外星人》
此書的內容中規中矩,例如德雷克公式(估計地外智慧生命數量的算式)各項次的含意,SETI(搜索地外智慧生命)和METI(發信給地外智慧生命)的目標和成效等搜索地外生命的熱門議題都點到了。

然而全書列舉多於演繹,舉例不附出處,解釋含糊不清;各章節摻入太多無關細節,前後又不連貫,所以讀起來很乏味。儘管如此,這本拼拼湊湊的書還是比《太空生物學》有意義,至少作者沒有用鄉野怪談來搪塞讀者。

不過,類似的書很多,有些內容大同小異。為了有系統地學習天文生物學,我把市面上的科普書整理成這份閱讀地圖。書單裡的書分別聚焦地外生命、生命定義和生命起源,涵蓋了天文生物學的主要研究方向。

天文生物學的自學地圖,詳細資訊和其他教材可參考我整理的入門資源

1. 通論


《寂寞的地球》和《宇宙中的生命》以相反的立場(否定與支持存在地外文明的可能性),剖析宇宙誕生到智人出現之間的種種環節,評估相似事件在其他星球發生的機會,推論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而 Astrobiology Primer 則是 NASA Astrobiology 網站推薦的免費入門教材。全文以問答型式撰寫,可以在讀過前兩本書後,嘗試回答這些問題來檢驗學習成效。

2. 搜索地外生命


此處列舉的三本書皆著墨於尋找系外行星,所以如果想了解費米悖論、人擇原理、大過濾或黑暗森林等思想,可以先參考英文版的維基百科。

3. 定義生命現象


生命現象是個難題,與其說這些書的作者嘗試回答生命是什麼,不如說他們在提倡研究生命的途徑。薛丁格的《生命是什麼?》強調物理學;而 Pross 的《生命是什麼?》強調系統化學;戴維斯的《生命與新物理學》則強調資訊理論。

4. 探討生命起源


《生命的誕生》採紀傳體敘述生命起源的研究發展史,主軸與高中生物學關於生命起源的內容一致。《生物決定論》主張生命乃合適化學條件下的必然現象,反駁莫諾在《偶然與必然》的想法。而《生命之源》則支持代謝優先理論,以能量為主軸解釋生命起源和隨後細胞發展的可能機制。

5. 接下來讀什麼?


雖然 Coursera 和 edX 等平台也有相關的線上課,但我認為聽課的效率不如讀書,所以沒有把其他媒體的教材排入閱讀地圖。

此外,科普書只是踏入一門學科的便捷管道,無法取代課本或期刊論文的功能。若對天文生物學感興趣,可以從這些書的參考資料找到更深入的報導;若有心鑽研天文生物學,仍得鎖定問題,踏實地回顧文獻。畢竟,讀遍科普書無助於研究進展。

因此,雖然還有很多精彩的原文書,但我認為此處列舉的譯著,搭配網路上的資源,足以讓我們認識天文生物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