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erobe: 利用 FISH 描繪餵食配方奶和母乳的嬰兒之排遺樣本微生物相

Bezirtzoglou, Tsiotsias, and Welling (2011) Microbiota profile in feces of breast- and formula-fed newborns by using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 Anaerobe.

1. 緒論


(1) 由於微生物涉及宿主的營養代謝、免疫運作與致病機制,正常的微生物相攸關宿主的健康。(2) 為了瞭解微生物與宿主生理及健康的關聯,精確測量微生物的組成相當重要。(3) 既有研究受限於培養方法,僅能探討可培養的菌群,而這些菌群也可能受培養環境的選擇性影響(特異性太差或靈敏度太低)。(4) 這兩項因素導致基於培養方法的研究無法充分比較人體共棲菌群的差異。

(5) 若能更細緻地紀錄排遺樣本的微生物相,將有助於我們了解腸道疾病的病理機致,也能提升治療手段的效率和特異性。(6) 此外,增進腸道微生物變化的知識有助於我們了解健康人與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生態。(7) 然而培養方法難以反映腸道微生物在處於不同狀態的宿主的變化。

(8) 近年來,分子技術逐漸用於微生物生態學研究,這些技術使排遺微生物的研究能克服培養方法的限制。(9)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 是其中最直接,且能辨識複雜生態系統中單一細胞的技術。(10) 因此 Bezirtzoglou, Tsiotsias, and Welling 使用 FISH 來比較餵食配方奶和母乳的嬰兒之排遺樣本微生物相,以取得培養學方法無法獲得的資訊。

2. 解析


句子 (1) 說明重要性,句子 (2) 提出研究問題。句子 (3)、(4) 說明研究難題和既有研究的限制,句子 (5)、(6)、(7) 解釋若不解決這些難題會有什麼後果。句子 (8) 呈現克服難題的轉機,句子 (9) 說明克服難題的策略,句子 (10) 表明研究目的。

簡而言之,此文的核心概念是:「測量微生物的方法很重要,過去的方法不好,所以我採用新方法來研究微生物。」不過雖然說明了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沒有解釋為什麼 FISH 比其他技術好。不過這也許是當代的常識,所以才沒有特別提點。

3. 句型


Previous work in intestinal ecology has been greatly hampered by the inaccuracy and limitations of culture methods.

Moreover, if we can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colonization pattern and its developmental changes, then we will have a better foundation for understanding infant gastrointestinal ecology in health and disea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